蒙古撼世金鷹節、尋訪消失中的獵鷹及馴鹿部落10天

蒙古金鷹節B600X400

▌行程特色

▌參考航班

桃園出發

天數航點起降時間航班
第1天桃園 → 香港13:25 ~ 15:25國泰航空 CX495
第1天香港 → 烏蘭巴托16:45 ~ 21:20蒙古航空 OM2972
第10天烏蘭巴托 → 香港13:00 ~ 17:30蒙古航空 OM2971
第10天香港 → 桃園18:35 ~ 20:30國泰航空 CX402

高雄出發 (自行搭機到香港與團體會合)

天數航點起降時間航班
第1天高雄 → 香港13:20 ~ 14:55國泰航空 CX5443
第1天香港 → 烏蘭巴托16:45 ~ 21:20蒙古航空 OM2972
第10天烏蘭巴托 → 香港13:00 ~ 17:30蒙古航空 OM2971
第10天香港 → 高雄18:55 ~ 20:30國泰航空 CX5456

▌行程內容

DAY 1   桃園 →(國際航班)→ 香港 →(國際航班)→ 烏蘭巴托

【烏蘭巴托】蒙古語為”紅色英雄”之意,舊名為庫倫。城市交會著游牧與都會不同的生活型態,建城於1639年,位於海拔1351公尺高的土拉河谷。南北兩岸是綿延起伏的群山,山上的蒼松翠柏終年常綠,山下河水流過,兩岸垂柳如詩如畫。碧綠的草原與4座高低起伏的山巒環繞著烏蘭巴托的四周,藍色的土拉河中穿其間緩緩鳴唱著潺潺水聲,構成一幅最自然的山水畫。因為長時間在共產蘇聯的控制之下,曾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蘇聯附庸國,因此當您抵達成吉思汗機場的第一瞬間,和爾後搭車前往酒店的途中,您會發覺烏蘭巴托的主體建築、棋盤式的街道佈置方式、飲食習慣、生活形態等等,無所不在地深深融合了蘇聯及俄羅斯文化。烏蘭巴托同時聚集了全蒙古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是整個蒙古的政經、文化、商業中心。穿梭在城市高樓水泥及傳統蒙古包混亂的交錯時光中,開始探訪成吉思汗的故鄉,世界旅遊環境中的藍天之國、草原之都。

DAY 2   蒙古游牧人家生活渡假村 → 呼斯台國家公園 → 烏蘭巴托

【蒙古游牧人家生活渡假村】在這裡透過當地人的示範,讓遊客可以貼近了解遊牧民族的生活點滴,到牧民家做客、吃點心、喝蒙式奶茶,騎馬、駱駝、氂牛,欣賞小那達慕表演,像是馬術表演、馬頭琴及喉音表演等,還可以穿蒙古服飾拍照留念,讓生在現代科技發達時代的我們,去細細體驗最純樸、與大地為生、原汁原味的牧民生活。

【呼斯台國家公園】擁有連綿青翠的山坡及一望無垠的大草原,是世界上唯一尚有瀕臨絕種的蒙古野馬的培育繁殖中心。在園區先由解說員在陳列館介紹蒙古馬,再帶領著大家找尋野生的純種蒙古馬,別小看蒙古馬的嬌小,牠特有的耐寒、耐熱又耐飢渴的特性,成為當年成吉斯汗統一蒙古的秘密武器,進而運用牠而稱霸歐亞。目前全蒙古只剩下兩百多隻,共分為16群,每群約5~20隻,每群由一匹公馬帶領,為野生放養。除了野馬外,還可能會發現野狼、野鹿、老鷹等的蹤跡。

DAY 3   烏蘭巴托 →(國內航班)→ 木倫 → 庫蘇古爾湖

搭乘國內航班約1.5小時抵達木倫,爾後換乘俄羅斯式吉普車,沿途欣賞豐富多變的林相及河床景觀。於木倫鎮用完午餐後,伴隨著大自然景色及動植物生態,前往庫蘇古爾湖渡假區。
【庫蘇古爾湖】在蒙古提到庫蘇古爾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如同一顆巨大的、一塵不染的璀璨明珠鑲嵌在蒙古遼闊的草原上,因此有「蒙古明珠」的美稱。人們說,因為有了庫蘇古爾湖,才使蒙古壯美的大地顯得更加多嬌。
庫蘇古爾湖靠近蒙古和俄羅斯邊界,水域總面積為2760平方公里,一共有大小96條河流匯入湖中,湖水儲量為3800億立方米,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也是重要的淡水儲備。該湖水經蒙古最大的河流色楞格河,匯入到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庫蘇古爾湖的最深處可達262.4米,但湖水清澈見底。如果俯瞰水中,湖底的彩石和嬉戲的魚群躍然入目。
庫蘇古爾湖風景區是蒙古四大國家公園之一,也是自然生態保護區,有麋鹿、馴鹿、麝鹿、棕熊、山貓、貂鼠、狼、海狸等68種哺乳動物、244種鳥類,及包括西伯利亞河鱒在內的9種魚類。
隨着季節的變化,湖水也變換自己的顏色。我們來到這裡,恰是金秋時節,只見湖旁層林盡染,放眼望去,鬱鬱蔥蔥的山野由濃向淡交替變換顏色,綠、淡綠,紅、淡紅,黃、淡黃等色調相繼出現,好似一幅五彩的錦繡。在陽光反射下,它們倒映在湖水之中,此時,仿佛世間所有的色彩都集中於此,其美妙絕倫實難用筆墨形容。
庫蘇古爾湖的冬天最為奇特。因為湖水是在農曆臘月的某一夜頃刻之間結凍,而湖水在封凍之際,會發出似雷霆滾過的山崩地裂般的轟鳴聲。能親耳聆聽這聲響的人,被認為是福星高照之人。湖水封凍之後,一團團濃霧從天而降,將蒼天和大地融為一體,變成銀白一色,可在結冰的湖面上玩狗或馬拉雪橇。隆冬時節,皚皚白雪覆蓋着湖面,周圍的叢林和山巒如披玉甲,似戴銀盔。清晨,迎着東方冉冉升起的朝陽,牧民們坐在由鹿駕駛的雪橇上,唱着悠揚動聽的蒙古長調,通過湖面,馳向山崗。

特別安排騎馬進入森林,尋訪消失中的【查坦部落】。查坦族是蒙古北邊的少數民族,蒙文的意思為”養鹿人”,因此查坦部落又被稱為【馴鹿部落】。查坦人以游牧馴鹿為生,舉凡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來自馴鹿。馴鹿只吃森林裡的青苔和菇類,因青苔生長的慢,故每10~20多天就得搬家一次,為了方便遷移,查坦人住在以樹枝和馴鹿皮製作的錐形帳篷裡,與一般傳統的蒙古包不太一樣。查坦人至今仍延續著祖先自史前時代傳下來的生活方式,目前僅剩44個家庭,飼養馴鹿六百多隻,馴鹿數量不斷減少,威脅著他們的生存。在艱難的生活環境裡,查坦族仍信奉傳統的薩滿教,信任上天與大自然的力量,快樂而滿足的生活。傳說薩滿巫師擁有預知未來的無上神力,如果幸運的話,我們可造訪「查坦巫婆」的蒙古包,在掛滿獸骨布條的蒙古包裡,一探前世今生未來,也可探訪游牧人家,一探原始人們的生活起居。

DAY 4   庫蘇古爾湖 → 木倫 →(國內航班)→ 烏蘭巴托 → 歷史博物館 → 成吉思汗廣場 → 喀什米爾羊絨商場

【歷史博物館】是蒙古國成立最早、館藏最豐富的博物館。位於首都烏蘭巴托成吉思汗廣場的西北角,原稱革命博物館。90年代初更名爲“蒙古國家歷史博物館”。蒙古歷史博物館展的是一種文化、科學、教育機構,介紹了人類的曙光從蒙古歷史和文化至今。館內為蒙古國歷史文化的紀錄和民族傳統有關的展覽,陳列收藏超過四萬種,集蒙古國考古、古銅幣及中國元朝、明朝、清朝時期的文物、傳統服飾、蒙古帝國的誕生和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等等。

【成吉思汗廣場】舊名為蘇和巴托廣場,蘇聯式建築風格的廣場,為紀念蒙古獨立英雄國父蘇和巴托而命名,是烏蘭巴托的地標。該廣場是民眾休閒、舉辦大型演唱會及國慶閱兵隊伍的出發點。廣場四周圍繞有郵電總局、證券交易所、國立蒙古歷史博物館、國家議會、文化局、芭蕾劇院等建築體。

【喀什米爾羊絨商場】蒙古喀什米爾羊毛最大精品GOBI集團的工廠直營店,全球Cashmere的產地主要為蒙古、土耳其、尼泊爾。其中土耳其因地緣多銷往歐洲,尼泊爾品質最不穩定,蒙古則以全國最大品牌,創立自1981年的GOBI牌羊毛織品名聞遐邇且品質深獲肯定,是許多觀光客必備伴手禮。純度Cashmere比例愈多,價格愈貴。100% Cashmere織品極為輕柔不刺癢,一條圍披巾的重量通常在100公克以內。蒙古GOBI牌圍巾原產地即為蒙古,純度值得信賴。

DAY 5   成吉思汗雕像紀念館 → 13世紀蒙古民族風情園 → 特勒吉國家公園

【成吉思汗雕像紀念館】紀念蒙古永遠的民族英雄—成吉思汗。雕像高40公尺,被評為世界最大雕像,由36根圓柱支撐,象徵著蒙古人的36個部落汗王。塑像由250噸鋼鐵鑄造,建築群的大門兩旁立著成吉思汗帳下的9位大將塑像,雕像的底座則是像蒙古包的建築。據說這裡是鐵木真發現黃金鞭的地方,黃金鞭代表著最高權力,展示在紀念館中,一旁還有一隻全世界最大的靴子。另外可搭電梯到雕像馬頸處的觀景台,與成吉思汗拍個自拍照,和暸望周遭肯特山、圖拉河和額爾登大草原等景色。

建在草原上的【13世紀蒙古民族風情園】可以看到13世紀蒙古游牧部落群,文化園區內有設蒙古軍營、大汗營、薩滿教法師營、經書營、工匠營…等,呈現各種當時生活實景情境,還可以免費穿著古代蒙古服飾照相攝影留念。園區生動地展現蒙古大帝國時期,蒙古人的遊牧生活和風俗文化,讓您感受回到遙遠的13世紀,成吉思汗遠征的年代。

【特勒吉國家公園】位在肯特山脈中的國家自然保護區,兼具草原風情、山林景緻、奇岩異石、溪流風光。白色蒙古包渡假村蓋在草原上,景色非常誘人。山坡上牛、羊、馬群放牧在草原上,風光特別旖旎。沿途忽而山丘,忽而溪谷,奇岩怪石點綴其間,欣賞烏龜石、駱駝石、亦豬亦狗的化身石之自然奇觀。
特別安排馬夫帶領團員騎馬,馳騁在草原、山丘、林間,想像自己是元帝國成吉思汗,豪邁地跨足歐亞的壯志情懷。

【石板燜羊肉】蒙古著名風味餐,做法傳統,口味鮮嫩、特別,有燒烤的味道,夾帶燉燜的氛圍,當地居民認為,石板羊肉是成吉斯汗西征時因應戰時速戰速決的飲食文化所產生的烹飪方法,沒想到成為蒙古著名的食品,也成為古代蒙古大汗和王公貴族享用的宮廷佳餚。

DAY 6   翟山抗日紀念碑 → 甘丹寺 → 國營百貨公司&超市→ 蒙古傳統民俗才藝表演

【翟山抗日紀念碑】位於烏蘭巴托南郊山上,為紀念1939年卡爾客河戰役中犧牲的蘇軍烈士而建的,從這裏可以眺望烏蘭巴托全景。紀念碑是紀念戰役中犧牲的無名英雄,環狀的牆上以彩繪記錄著近代的戰役與歷史,讓蒙古人民明白自由的不易與可貴。

【甘丹寺】是蒙古國最著名、最大的喇嘛寺廟,也是從前的政教中心。1838年建成的甘丹寺,原觀音像被共產黨溶化做成砲彈,現今的佛像是在1996年用了青銅40公噸、黃金16公噸建成高26公尺的四臂觀音,神貌威嚴。達賴喇嘛曾多次來訪,主殿東邊的寺廟,每天早上擠滿前來祈福的信徒,當地信徒付香油錢領收據後即可請喇嘛念經祈福,異於一般廟宇。

【國營百貨公司】是烏蘭巴托最大選購紀念品的地方,5樓的紀念品及喀什米爾羊毛專賣店將是造訪的重點;1樓的超市可以購買蒙古有名的伏特加酒、俄羅斯魚子醬等,在此可好好選購伴手禮。

【蒙古傳統民俗才藝表演】特別安排欣賞蒙古國粹-喉音、軟骨功、馬頭琴等。軟骨功:表演者通常3歲開始練習,將身體神奇地彎轉;看似嬌小柔弱的小女子,彎曲而一的出神入化表演博得滿堂彩!馬頭琴:是蒙古最著名樂器,蒙古人愛馬視如親人,傳說古時有位蘇和,因為愛馬死掉傷心欲絕,一夜夢見白馬告訴主人,請以我的腿骨當琴頸,頭顱當琴筒,馬尾做絃。蘇和用琴聲傳達對馬的思念。現代人以木材與馬尾製作。馬頭琴聲音淒美動人,彷彿緩緩述說美麗的愛情故事。喉音:運用口腔、喉嚨、胸腹的變化,一個人可同時發出四部合音,叫人驚嘆!

DAY 7   烏蘭巴托 →(國內航班)→ 巴彥-烏勒蓋

搭乘國內航班飛往西部邊境的巴彥-烏勒蓋省,是距離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最偏遠的地區,彷彿與世隔絕,有著壯觀的森林峽谷,清澈的高山湖泊,長滿野花的草原,純净的自然風景美得令人驚嘆。因地理位置偏僻,長期與外界隔離,加上政府允許保有其語言與傳統,讓該地擁有最傳統的哈薩克游牧民族文化。該省人口佔九成以上是哈薩克族,他們在蒙古西部的高山低谷間牧放牲畜,可說是世界上僅存的坐在馬背上用金鵰(大型鷹科猛禽泛稱為鵰)狩獵的民族。據說這種傳統狩獵始於中國北方的遊牧民族契丹人,巴彥-烏勒蓋的哈薩克族人訓養獵鷹有著悠久的歷史,當地牧民仍完整保留原始的訓養方式,他們經常騎馬到高山頂上,將自己訓養的獵鷹放飛,因此當地的哈薩克族也被譽為「鷹王」。

特別安排探訪地球上最後的【獵鷹部落】,了解他們獨特的生活以及此地的金雕。屬於鷹科的金鵰,以捕食大型鳥類和獸類為主,是地球上最大、最兇悍的一種鷹,擁有黑褐色的羽毛和鋒利的爪子,且行動敏捷、速度驚人。哈薩克族的男孩一般到了13歲,身體強壯的都會被授予學習馴鷹術,是哈薩克族人的光榮與驕傲。哈薩克獵人習慣從金鵰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馴養,與牠們培養感情。 一般會找剛出生不久母鵰,慢慢讓牠們習慣接受來自人類的食物,大約每周進食一次大約一公斤的肉,同時開始訓練。正式馴鷹的時候,會給牠們先戴上眼罩。練習的獵物,一般會拿小狐狸作誘餌,當脫掉眼罩的鷹發現獵物時,習性是馬上撲前覓食。這時獵人會及時救起狐狸,以預先準備好的鮮肉賞賜鷹,經過多次反覆訓練,才可完成馴化過程。其實馴鷹方法還複雜很多,獵人還要學會捉鷹、餵食、捕獵等。一般來說,成功訓練一隻金鵰需要3至4年,但整個馴化過程由始至終都不會更換主人,只由同一個獵人負責,主人當然可以同時訓練不同的鵰,但主人不會隨意改變。獵人要把牠們看成是家人的一部分,一切都是為了金鵰和主人之間能得到雙方的信任,動物建基信任並一切受聽於主人,這是最重要的。不過,主人一般只能飼養牠們至5歲,根據遵守國家的野生動物保護政策,鵰年滿5歲進入孵卵繁殖期後,便要被放回大自然,繁衍生息。

DAY 8   蒙古金鷹節開幕

參加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金鷹節】,趕緊在它消逝以前親眼目睹!!

蒙古國一年一度會在巴彥-烏勒蓋省舉行,來自四面八方的訓鷹人將雲集於此。盛會上除了會上演重頭戲—哈薩克族人利用金鷹打獵的競賽,還有賽馬、射箭或拔河等傳統比賽或表演,節目精彩又多元化,吸引不少遊客專程到訪參觀這場草原盛事,是不容錯過的攝影好節目。
比賽當天觀者如雲,熱鬧非凡。威武的哈薩克族獵手紛紛盛裝出場,穿上由狼皮、狐狸做成的毛皮大衣,帶着他們訓練有素的獵鷹上場。上百部越野車載來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攝影師們帶齊「長槍短炮」準時等候。參賽的金雕要在速度、準確性和敏捷性等方面接受考驗。比賽時,獵人在阿爾泰山山頭放飛金雕後,金雕以每小時322公里的速度直沖雲霄,追趕獵物,獵人則策馬追趕,獵人和金雕之間通過呼喊通信,以求用最快的速度捕捉到獵物,贏得比賽。在這場速度與默契的考驗中,獵人與金雕相互配合,爭分奪秒,觀者無不驚心動魄。節日最后會有一隻30多歲的年邁獵鷹出現,帶着獎勵飛到勝利者手上。除了金雕比試,金鷹節上還可觀賞到賽馬、射箭和拔河比賽等傳統表演。千百年來,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人民,常年「以車馬為家」,逐水草遷徙。自然環境的嚴酷,要求他們必須具備強壯體魄及高超技藝,因此蒙古歷來就重視和酷愛體育競技。從元代起,他們將摔跤、射箭、賽馬三項活動合稱為「男兒三藝」,成為男人必須要學會的技藝,而女人則必須要會做「白食」(奶類食品)、擠馬奶、會氈繡等工藝。

DAY 9   蒙古金鷹節第二天

DAY 10   巴彥-烏勒蓋 →(國內航班)→ 烏蘭巴托 →(國際航班)→ 香港 →(國際航班)→ 桃園

搭乘國內班機回到烏蘭巴托,再轉搭國際航班返回甜蜜的家園,結束此次難忘的蒙古大帝國之旅!

▌行程費用

售價訂金
請來電洽詢$30000

相關影片

照片集錦